2018年4月14日 星期六

一件事一件事慢慢來

每次看見凌亂的餐桌廚房甚至已經亂到不行的整個居家空間,常常覺得想整理卻不知從何開始,於是乾脆就暫時先放著不管,最後真的受不了了再一次來好好整理,但通常這時候真的是恨不得自己有根仙女棒揮揮就全部整潔溜溜啊!無奈我不是仙女,只能當灰姑娘,告訴自己:一件事一件事慢慢來吧!選擇從最簡單的開始,然後通常會陸續發生類似下列狀況:

先把餐桌茶几上堆放的垃圾丟掉
該洗的餐具的放廚房流理檯或吧檯(因為流理台已經放不下了)
然後...
從一個不油的杯子先沖乾淨吧!
啊!發現洗好的杯子已經沒地方放了!
把上回洗好的杯碗瓢盆收回櫥櫃
剛剛洗好的杯子有地方放了
琉璃台上少了一個東西有清爽一點
繼續將可以資源回收的東西沖水沖乾淨丟到回收箱
又少了一些東西囉!
該丟廚餘的丟廚餘桶
差不多可以開始洗碗了
碗洗完剩下鍋子再撐著點!
終於完成~~~

有時候上列順序會隨著心情或恍神程度有些前後不一,不過鍋子一定是最後洗的,因為洗碗槽空出來才好洗鍋,我不知道大家都是怎麼開始打掃,我大概是這樣處理的,一件事一件事慢慢來,有時候會發現要做這件事的時候被卡住,那麼就先處理掉卡住的東西,總之一旦開始動了,就會有進度,就像英文的one step at a time是一樣意思吧!而且把家裡打掃乾淨之後超有成就感的,整個過程也非常療癒呢!

"一件事一件事慢慢來"這句話真的對我幫助很大!舉凡簡單的居家打掃、以前工作上的瑣碎行政、非需即時處理的個案紀錄等,包括幾年前邊工作邊完成的碩士論文都是這樣靠著每天一點點進度來完成的,因為我知道我不是天才,無法像很多人一樣一次處理很多事、腦袋多工,但我知道只要讓事情保持有進度,那麼它就會被完成!因此我很習慣把大事情拆解成很多小事情,然後每次做一點點(可能也因為我的注意力也只能集中一小段時間吧哈哈),而且這時候可以挑簡單的先做,比較有成就感,慢慢將待辦事項處理掉,後面剩下幾個比較難處理的(例如洗鍋子?),再一鼓作氣完成~就大功告成了!

幾年前曾經去爬玉山,也讓我有同樣的感覺,就真的是one step at a time了!一次一步,一步一步慢慢走,只要維持往前、偶爾休息,跟著領隊的步伐,到了排雲山莊吃山青煮的好料、休息一晚,然後繼續攻頂,攻頂時最陡最辛苦,但一樣是一步一步慢慢往前跨,專注在自己腳下,真的是不知不覺就攻頂了!

只要持續往前、只要持續有進度,一件是一件是慢慢來,事情總有完成的一天!不過事情做完了往往都會有下一件事情接著不停地來,沒關係,一樣的道理,緊急的事情先處理,大事化(拆)小,總是會完成的!


ps.因為最近有人問我當年為什麼可以邊工作邊念研究所而且很快就把論文寫好,然後也有人問我為什麼這麼忙家裡總是這麼乾淨?其實我也沒特別想過,因為家裡其實常常很亂,有人要來的時候才會整理乾淨啊哈哈!但就在某次整理家裡的時候,發現了自己有這樣的習慣,就寫下來分享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巧克力囊腫+鼠蹊部子宮內膜異位瘤/傳統刀-開腹手術/台北馬偕

簡單說明一下為什麼要開刀?因為我有20多年的巧克力囊腫史,分別在左右卵巢,以及鼠蹊部的子宮內膜異位瘤,總共3顆。在七月底的時候被診斷卵巢的巧克力囊腫變化為 惡性腫瘤 ,雖然 最後檢查結果證實是良性的 ,但終於還是決定開刀切除。這整個過程還蠻肉肉長的,我就放到文章最後,有興趣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