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5日 星期四

益生菌可以改善憂鬱症?

自從開始吃益生菌之後,不知不覺就會開始留意一些關於益生菌的消息,而且在網站上搜尋過益生菌後,FB就開始不時的自動跑出來一些文章、廣告、影片介紹益生菌,就在這樣三不五時被"洗腦"的狀況下,真心覺得益生菌對身體健康有很大的幫助,加上乖乖吃兩三個月後目前排便順暢度+氣味+不再黏馬桶真的都有改善,室友的反應也是一樣,可見自己的腸道是否健康是自己可以簡單檢測的,也證明了吃益生菌真的蠻有效,所以還蠻開心自己有開始接觸,畢竟年紀越來越大,真的應該要開始好好保養才是!

除了有助排便順暢之外,還聽說吃益生菌是可以改善憂鬱症(當然要吃到對的菌種,很多益生菌的菌種太少,而葡眾的康爾喜有13種菌種巴拉巴拉),這點讓我產生蠻大的好奇,畢竟改善腸道健康怎麼會跟憂鬱症有關呢?就趕緊來問問谷哥大神~結果還真的被我找到幾篇文章,提到益生菌與改善憂鬱症的關聯呢!

找到還不錯的文章如下:
(1)服用益生菌也可以治療憂鬱症?
http://delightdetox1268.pixnet.net/blog/post/280273124

(2)憂鬱會傷身,益生菌不只顧腸道,還讓你更快樂!
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245/50881

第一篇是有提到有研究證實,第二篇有稍微說明一下腸道與情緒的影響關聯(腸道與大腦可傳遞訊息),這樣讓我稍微明白了一點,而且其實憂鬱症的影響因子包括了環境(社會)、心理、身理三大軸像的交互影響,如果不考慮腸道與大腦可以溝通的這層關係(因為我們不懂,也許真的可以),其實只要任何一面像改善都會是有幫助的,而且身心確實是互相影響,如果身體狀況舒適,心情上本來也就會比較好!所以如果腸道健康、身體也會比較健康,身體健康了心情自然也會比較好!用這個角度思考的話,確實吃益生菌也是可以改善情緒的,何況上面文章也寫說已經有研究證實了,沒想到益生菌是真的可以改善憂鬱情緒,不過要治療憂鬱症還是建議求助身心科醫師、諮商心理師,但我相信輔以益生菌改善腸道、身體健康是絕對有加分的!


3 則留言:

  1. 我沒有看貼的文章,但是我想用『治療』一詞是略為誇大了。應該就是身體影響心理,身體(腸道)快樂,可以正常的進食,睡眠,如廁,生活上的問題就已經解決了一大半,心情輕鬆沒壓力自然造成憂鬱的因子就少了一點點。但當然也不是所有的憂鬱症都是一樣的因素就是,真的是因人而異。
    重點是,我想買啊怎麼辦!好惱人~~(結果我憂鬱了 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對啊!我也是這樣想!第一篇文章裡有提到Lactobacillus rhamnosus JB-1這個菌種,所以可能要有這種菌種的益生菌才真的能對憂鬱症有比較好的調理我猜...
      想買歡迎與我聯繫呦 ^_^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巧克力囊腫+鼠蹊部子宮內膜異位瘤/傳統刀-開腹手術/台北馬偕

簡單說明一下為什麼要開刀?因為我有20多年的巧克力囊腫史,分別在左右卵巢,以及鼠蹊部的子宮內膜異位瘤,總共3顆。在七月底的時候被診斷卵巢的巧克力囊腫變化為 惡性腫瘤 ,雖然 最後檢查結果證實是良性的 ,但終於還是決定開刀切除。這整個過程還蠻肉肉長的,我就放到文章最後,有興趣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