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4日 星期二

巧克力囊腫+鼠蹊部子宮內膜異位瘤/傳統刀-開腹手術/台北馬偕

簡單說明一下為什麼要開刀?因為我有20多年的巧克力囊腫史,分別在左右卵巢,以及鼠蹊部的子宮內膜異位瘤,總共3顆。在七月底的時候被診斷卵巢的巧克力囊腫變化為惡性腫瘤,雖然最後檢查結果證實是良性的,但終於還是決定開刀切除。這整個過程還蠻肉肉長的,我就放到文章最後,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繼續看下去,文章前面主要分享開刀過程喔!

在決定要不要開刀的這個過程,常常上網爬文想看看別人手術的經歷,好讓自己有些心理準備,不過發現大部分開巧克力囊腫的分享都是使用腹腔鏡,但我是要用傳統的開腹手術,所以心裡還是有些擔心,好加在手術順利完成,恢復的也比想像中好太多!決定把自己的經驗也分享出來,給有緣的妳💓


手術前一天9/11(日) 07:00禁飲食、下午入院抽血、心電圖、X光,21:00灌腸,24:00後禁飲食

手術前一天除了要辦入院之外,最大的功課就是早上七點以後就要先暫停飲食,不能吃東西、也不能喝水,為的是下午入院後的抽血必須空腹8hr,前一晚我掙扎了一陣子,到底要不要設定鬧鐘6點起床先吃點東西?但因為我是貪睡蟲,平時的生活習慣就是睡到9、10點才起床,早餐常常是快中午才吃,所以最後我決定就不要中斷睡眠了,反正通常我早上也不會太餓。不過很神奇的是,早上6:55分我突然醒來,一看還有5分鐘,就趕快喝了半杯水,然後繼續睡。

之前去登記住院的時候,住院中心說住院當天11:00左右會通知幾點辦住院,不過我大約9:30就接到電話了,當天其實很忐忑,因為9/9去做PCR之後收到的簡訊居然是陽性,不過我是8/4就確診過的,據說三個月內都會陽陽,打電話去住院中心確認,住院中心只說那就跟當天通知報到的小姐說明,看是否能安排住院,原本我以為是要看我的CT值多少才決定,但後來當天通知的小姐只跟我確認我是否能出示居隔單,只要能出示就可以辦理入院。所以這時候我才100%的確定自己可以住院開刀,乖乖的在下午14:00到住院中心辦理報到。

報到後確實只要給櫃檯小姐看一下居隔單,就沒問題了。很快的就可以上去12樓的婦科病房,病房的護理師非常有效率的讓病人與陪病家屬兵分兩路,一位護理師帶陪病家屬介紹環境、說明陪病者注意事項(要+line掃條碼),另一位護理師則帶我到護理站內細心的訪談病史,並且完成手術同意書的簽名,之後就讓我們到病房去休息。其實原本預定是想要單人房的,但是剛好沒有,就先住進雙人房,等候有單人房再換房間。

接著有位住院醫師(?)來病房再次的訪談了病史+照心電圖,並且確認此次開刀進行的項目,這時候我才知道原來醫師打算給我開的剖腹刀是要"橫切"的,因為原本就診時,討論到鼠蹊部的那顆異位瘤時,醫師原本是說要處理那顆的話可能會多一刀,但看來現在一刀橫切,就可以解決我的三顆腫瘤了,好開心!而且後來上網查詢橫切與直切的差別,發現橫切是傳說中的比基尼線,也就是穿著比基尼也都看不到傷口,真是太貼心了啊!最後還簽了一份防沾黏的自費同意書,要16500元,為了防沾黏,當然毫不猶豫的就簽下去了@@

防沾黏的自費同意書,要16500元

後來終於有人來帶我去抽血了,這時候已經16:00點多了,雖然我沒有真的很餓,但是有一種空虛感,跟著專人帶領到一樓急診室,先照了X光,之後抽血,還給我刺耳朵,說要確認凝血功能,所以耳朵被刺了一針,慢慢觀察凝血狀況,幸好也是正常的。

抽完血回到病房後,就可以開始短暫的吃東西了,說短暫,是因為晚上還要灌腸,灌腸完之後就只能喝流質的湯湯水水,然後晚上12點以後又要開始禁飲食了😅。但我都還沒開始吃東西,就被請去看一個術前衛教影片,應該都是隔天要手術的病患一起觀看,影片大約是講手術前後的一些注意事項,包括術前上衣要反穿、並且帶好手術帽,手術後要練習深呼吸、咳嗽(的方式)避免因麻醉肺部塌陷等等。

約好灌腸的時間是21:00,所以我大約有四小時可以吃東西,雖然有訂醫院餐,但還沒來,所以陪病先生去幫我買了一些點心先墊墊肚子,然後今天我還要喝完3瓶995,計畫21:00灌腸前先喝兩瓶、12點禁飲食之前再喝1瓶。

術前3天,每天3瓶995,預先儲備好體力

時間很快來到21:00的灌腸時間,護理師很準時的來到病房,拿了一罐生理食鹽水(?),請我側躺之後把屁屁露出來,說有1000cc,會慢慢灌進去,萬一中途忍不住要說,可以先去排掉,回來再繼續灌,結果中途我雖然已經開始有點感覺,但又好像還可以忍,就這樣一鼓作氣的把1000cc全灌進去了,然後護理師說如果能忍的話,就過五分鐘再去解便,解便之後就順便洗澡,結果好像還忍不到五分鐘,我就受不了了,跑去馬桶上解了幾個回合,還好是不會很痛,等到感覺差不多了,接著就直接洗澡,心裡默默的在想原來灌腸不如自己想像中的可怕,沒有想像中要跑廁所好幾次,而且洗完澡之後,也沒有再想要解的感覺,表示已經都排乾淨了,整個過程算是順利,之後就是偶爾喝點水,再把今天最後一瓶995也喝掉,就在12點前準備睡覺了。


手術當天9/12(一) 14:00進手術室(傳統剖腹刀) 18:00出恢復室,除了退麻醉時看手機就頭暈,其它基本上沒有特別疼痛或不舒服,就是一直很好睡

今天就是預備要手術的日子,之前排的手術通知單有寫手術時間是13:00,但當天護理師來說每天的手術時間都是按照當日手術病人情況安排,所以確定的時間還是要等通知,於是就在病房內乖乖地等待。

手術前要自己戴好手術帽

後來等到大約13:00多,還沒等到手術通知,卻等到了有單人房的通知,真是太好了!因為昨天晚上我們家陪病先生呼聲很大,明顯吵到隔壁床的病人,真的是很不好意思啊~而且趁現在手腳還好好的,可以一起"搬家",也表示我手術後就可以回到單人房囉!

居然順利在手術前就換到單人房,真是太感恩了

台北馬偕不管是雙人房還是單人房,都有中型冰箱跟自己房內的熱水瓶


房間才換好,就突然有人要來接我去手術室了@@!突然慌張了起來,趕快把上衣反穿、手術帽戴好,還來不及緊張就匆匆地出發了!到了手術室先核對身分,然後給了我一雙拖鞋,鞋子則放在一個塑膠袋裡,交給陪病先生,接著稍作等待之後,就請我進手術室了,這時候有位護理師看到我麻醉的自費選項,一直說妳怎麼選這麼多自費啊?我問她說"我以為都建議要選耶"、"我以為大家都是這樣耶",她說沒有啊!不用選那麼多啊!啊但是我都已經選了@@,她就一一幫我準備,真是辛苦了!

安排好手術的那天就馬上做了麻醉諮詢,這些是要自費的項目


所以基本上我是跟著護理師自己走到手術室,然後自己躺到手術台上,旁邊陸續好幾位護理師來準備,給我打上點滴針、吸氧氣等等,這時候醫師也來了,再次跟我確認"鼠蹊部那顆還摸的到嗎?"我說摸的到。醫師說"好,那我會一起幫妳處理,不要擔心,睡一覺起來就好了!"天啊!醫師短短的一句話,就讓我好安心,接著有人說"要讓妳睡覺囉!"然後.....我應該就真的睡著了,醒來以後已經在恢復室,張開眼睛沒多久,就有護理師來跟我核對身分,然後把一個有按鈕的把手交給我,說這是我的自費止痛劑,現在要開始移動妳,可以先按一下,然後我就按了一下,之後就有然來把我推出去,我聽到有人呼喊XXX的家屬~然後家人就出現在我身邊了,跟我說手術很成功,拿出來兩顆巧克力囊腫,一顆很大、一顆比較小,鼠蹊部的也拿掉了,但因為是零碎狀,醫生就沒有給家屬看。

回到病房後護理師說要把我移動到病房的床上,又請我按了一次止痛劑,我就按了,然後我就被搬到病房內的床上,可能是麻藥還沒退,也可能這個自費止痛劑真的很厲害,總之我都沒有感覺到疼痛或不舒服,之後我的自費止痛劑就沒再按過了,後來證明真的是995太厲害了!術前認真喝真的差好多啊!


術後第一天9/13(二) 早上就下床走走,分別走了三次,終於在晚上12點等到了排氣,可以開始喝水喝995

手術當天晚上睡得很好,因為有尿管的關係,也不用下床尿尿,而且我覺得好神奇,之前一直以為接著尿管會很不舒服,居然也一點感覺都沒有!早上護理師來好像有提到如果身體覺得OK,可以開始下床走走,記得先做起來一陣子之後再下床,免得頭暈,於是我就嘗試著下床走走,在病房裡稍微走動了一下,除了起身跟躺下肚子用力時會覺得有點痛之外,其餘都還好,也都是可以忍耐的範圍內。

後來護理師來幫我清潔尿管、換衣服,需要我左翻又翻之類的,兩位護理師一直不斷驚呼我怎麼這麼靈活,一點也不像昨天剛開完刀的病人!我還以為她們真的很會鼓勵病患,覺得護理師人真的都好好喔!但是後來護理師交班後,晚班的護理師也是如此表示,還很驚訝我在完全沒按自費止痛劑的狀況下就已經下床走了兩三次!我才一再跟她確認說,妳們是不是都會這樣鼓勵病人啊?她說沒有喔!大部分術後都還是很痛,甚至有人按了止痛劑都還很痛喔!我才明白自己恢復的狀況真的不錯耶!心裡暗自慶幸還好術前3天有乖乖地每天喝了3瓶的995,看來真的有差呢!

話說,一直到護理師幫我清潔尿管的時候,我才發現私密處的毛毛已經不見啦!看來是我麻醉睡著之後才幫我剃毛的@@,也都沒人是先跟我講耶!雖然之前爬文有看到有人分享到手術前就有人來剃毛這件事,但我術前都沒有,我還以為我的手術是不用剃毛的,結果原來是麻醉後一併處理,也好啦就省了過程中的尷尬啊~😅

接著就是不斷等待排氣的到來,說真的一整天不用去上廁所、不能吃飯的狀況下,時間真的有點漫長,就這樣度過了睡睡醒醒偶爾下床走走的一天,護理師說一般大約是術後24hr-48hr之間會開始排氣,所以我從傍晚六點就一直開始期待著,一直等到了晚上12點,終於.....呵呵~

啊但是都半夜12點了也沒東西可吃,跟護理師確認可以喝水之後,就慢慢地喝了一點水,之後喝了一瓶995,就睡覺等早餐啦!


術後第二天9/14(三) 開始正常飲食,身上尿管、點滴管陸續移除

今天終於可以吃東西了,不過護理師建議一開始不要讓腸胃太辛苦,建議先從稀飯開始,反正食慾也不會很好,所以就直接訂醫院的餐,簡單健康就好。早上一大早用餐前護理師就先來幫我把尿管移除了,還預告了下午會拆點滴管,順利的話明天就可以出院,真是太開心了!

必須說,以前一直覺得住院開刀最辛苦的除了身體不適之外,就是這些管線真的讓人很不舒服,但這次在馬偕的經驗真的很好,因為尿管無感連點滴針也無感完全沒有任何不適,真的讓我很驚訝!以前曾經因為骨盆腔發炎住院3天,當時那點滴針讓我無時無刻都在痛,深怕動到拉到會更痛,凡事小心翼翼,而且移除後還留了一大塊瘀青好久才散去!但這次的點滴針不但不痛,連不舒服都沒有,移除後只有一個小紅點,沒有瘀青也不會痛!然後尿管居然也沒感覺,只有移除的時候有fu,而且應該不到3秒超快的,這點一定要大大的稱讚一下馬偕的醫護團隊,真的很努力地把病人的不適降到最低耶!

完全不會不舒服的點滴針,拆除後沒有瘀青,只有一個小紅點


所以這天就是開心的用三餐、早上尿管移除、下午點滴移除,有種無事一身輕的感覺!傍晚醫生來巡房也確認了明天就可以出院,接著就開心地等待出院回家啦!

醫院餐還行,朋友問我蛋白質在哪裡?我就把蛋白質圈起來,也就是魚肉跟自己準備的995


術後第三天出院9/15(四) 開心出院回家啟動月子模式

早上護理師來通知說大約9:30會開始陸續通知辦理出院手續,到時候只要到護理站繳費、再去一樓領藥就可以了!對於可以在病房的護理站繳費真心覺得好方便啊!以前陪病辦出院的時候都要跑到一樓繳費處,人多等超久,現在只要在護理站就可以繳費真的是貼心之舉!

等通知的時間我們就慢慢地收拾準備行囊,剛好收完,大約10:30我們收到了通知,就去護理站繳費,前面有等了兩位但是很快就輪到我們,因為自費的項目不少,除了第一晚之外又是住單人房,所以總共繳了67,005元!已經比我們預期的少很多,因為原本以為術後至少還要住院五天吧!沒想到術後三天就可以回家,少住一天省五千呢!呵呵!

哥哥有開車來接我們出院回家,回到家之後要自己爬上四樓的公寓,原本家人一直都很擔心我會爬到一半沒力氣或是很痛爬不動,爸爸還一直叮嚀說要搬張椅子放在樓梯間,讓我中途可以坐下來休息一下,還好大家都多慮了,我好像平常一樣就一步步慢慢走,也沒什麼疼痛也不覺得累,很快就到四樓了😄 回家真好啊!


出院隔周回診9/22(四)
檢驗報告都正常,就是良性的子宮內膜異位瘤

之前醫生有說,手術中如果取出的腫瘤目測懷疑是惡性的話,就會在手術中馬上送冷凍切片化驗,大約等一小時結果就會出來,如果真的是惡性,那們卵巢子宮應該都得切除了,但如果是良性就會保留。如果手術中目測就是良性,那就是術後再送化驗,一週回診再看報告。

所以這天的回診最主要就是看檢驗的報告了,雖然醫師也都目測是良性,但最後還是化驗報告是最準的,好家在化驗的結果也確實都是良性的子宮內膜異位瘤!感恩啊~~~

回診時還有順便討論是否要預防性的用藥,減緩子宮內膜異位症的復發機率與時間,醫生說這幾年的新藥副作用已經比以往的小很多,建議吃半年提高預防的效果,而且這個藥(異位寧)本來就是預防性的用藥,如果等復發再吃也沒什麼用了,於是就乖乖遵照醫囑囉!

異位寧,預防(延緩)復發,要吃半年,每天一顆


手術前的三溫暖
惡性腫瘤😱子宮卵巢要切除😱

我的巧克力囊腫大約有20多年的歷史,原本只在右邊的卵巢,從小小的慢慢長大,大約10多年前發現鼠蹊部也有一顆子宮內膜異位瘤,這時候右邊卵巢的巧克力囊腫已經大於5cm,很多醫生都建議要開刀,但是卻沒有醫生願意處理鼠蹊部的那顆,我還曾經被婦科、外科推來推去,最後有位外科醫師甚至認為那是惡性腫瘤,但是說要穿刺化驗才能確定,可是因為腫瘤包著大動脈,穿刺的風險很高,因此建議我找別的醫生在諮詢看看(這時候我已經看了四五個醫生了),最後我在網路上查到有位醫師的部落格寫到鼠蹊部的子宮內膜異位症,我就真的去找到寫文章的醫生看診,確定是子宮內膜異位瘤,就跟著他藥物治療了2年多,但是只有抑制長大,沒有消失不見,因為擔心藥物的副作用,加上交通不便,後來就沒有再去了。結果幾年後連左邊的卵巢也長了巧克力囊腫,這樣加起來總共就是3顆了。

這麼多年下來,每個月的經痛、經期頭痛、經前症候群早就習以為常,甚至非經期都曾經絞痛送急診,但是因為身邊一直陸續也有朋友因為巧克力囊腫,或子宮肌瘤開刀後又復發,或是聽到開刀恢復的狀況很辛苦等等,在加上又沒有醫生要處理我鼠蹊部的那顆,我就覺得開一個刀卻只清掉卵巢的很不划算,那身體還是有顆不定時炸彈,不如就跟他們一起和平相處好了,所以一直拖延著開刀這件事。

直到後來接觸了葡眾,半信半疑的開始嘗試保養,這時候我的情況已經嚴重到經期的第三天左右都會有肛門的下墜感,會有腫脹疼痛的感覺,也會一直覺得想上大號,但是卻上不出來(可能根本沒有),有時候只有半天,有時候會持續一兩天,這個情況困擾了我好幾個月,才開始死馬當活馬醫,直接葡眾995每天喝一瓶試試看,開始喝的第一個月經期,有感覺腰酸背痛的情況沒有那麼嚴重,第二個月肚子不痛了,只覺得悶悶的,第三個月居然悄悄地來了,很期待第三天肛門也不會痛,但是並沒有,他還是發生了,一直到第四個月,肛門的疼痛減緩非常多,第五、第六個月持續緩減,到第七個月的時候開始可以說是所有的症狀都沒有了,後來我就改用女人四寶保養,995只有經期來的時候偶爾會喝,心裡想著太好了,我可以跟他們和平相處下去了!就在這幾個月當中正好是疫情開始的階段,因為症狀都消失了,加上有疫情,就沒有規律地去回診,一下子兩年就過去了。

一直到今年七月底,想說好久沒回診了,因此掛了T醫院回診檢查一下,沒想到醫生看了超音波後,居然說我的巧克力囊腫有變化,建議我直接安排住院做腸胃鏡及電腦斷層(CT)檢查,檢查後便可直接手術。醫生說排住院檢查會比較快,但我的直覺告訴我還是不要這麼倉促,這個囊腫跟了我這麼久,我沒把握他不會變壞,但畢竟都已經跟著我這麼久,就算真的有變化,也不差幾週吧!我問醫生說,"所以現在是惡性的機率有多高?" 醫生毫不猶豫的回答我"很高" 但我還是要求醫生幫我掛腸胃科門診再排檢查,並且另外約照CT的時間。

回到家,把這件事告訴家人後,彼此心理壓力都很大,也很惶恐,但我覺得自己還蠻鎮定的,我的想法是,我已經盡力的保養照顧自己了,如果還是要面對這樣的事情,那也只能好好的去面對,雖然之前我是一直排斥也很害怕開刀,但我決定了這次不管進一步的檢查結果是好是壞,就做好心理準備要開刀拿掉便是。

結果...就在我看了腸胃科門診,排好照腸胃鏡的時間後,我居然確診了@@

確診的時間是在8/4(第0天),這時候的政策是7+7,跟醫院確認後,電腦斷層只要隔離7天後就可以執行,但腸胃鏡得要14天後才能再去照,於是只好將檢查的日期都往後延,8/16照了CT,等到真的照了腸胃鏡都已經是8/24了。在這段等待的過程,也順便預掛了W醫院的婦科醫師,想說等檢查後要帶著報告再去多諮詢一位醫生的意見。

8/16雖然是先照好了CT,但是也不知道結果為何,等到8/24照完腸胃鏡,醫生說腸胃都很健康,只有腸道的橫結腸處有一個小息肉,已經順便切除了,其餘一切良好(後來回診也確認息肉的化驗報告是自然增生的息肉沒事)。這時候至少確認不是腸胃道的問題了,因為原本T醫院婦科的醫生要排腸胃鏡檢查,是要排除腹腔的腫瘤是從腸胃道移轉過來的。

之後我帶著檢驗報告去了W醫院,但因為轉檔無法即時,因此安排重新照了超音波,醫生看過之後認為應該是良性的子宮內膜異位,但也不排除有惡化的可能(不過醫生說惡性的可能很低),這時候算是小小鬆了一口氣,但醫生認為右邊卵巢的囊腫已經太大了有12cm,所以右邊卵巢必須一起切除,建議使用達文西手術,而且很奇怪的是,她說我左邊的卵巢沒有巧克力囊腫....令我感到很疑惑啊~然後說到時候手術將腫瘤跟卵巢一起切除後,可以先做一個冷凍切片,在手術中送化驗,如果是良性的,那另一邊的卵巢跟子宮就可以保留,但萬一是惡性的,就必須都一併切除。除果不做達文西,那就只能開傳統刀,直刀剖腹,如果最後是惡性的,剖腹的範圍還得畫到肚臍上面。然後鼠蹊部那顆建議不要動它,就跟它和平相處

接著隔天是原訂要回T醫院看報告的日子,結果醫生看了CT的報告,改口說我的子宮內膜異位是良性的,因此開腹腔鏡就可以,卵巢子宮都可以保留。這時候醫生沒有在像上次一樣積極的要我排開刀時間,反而是說我有確定要開的話再回診排開刀即可。然後鼠蹊部那顆也建議不要動它,就跟它和平相處

其實在這兩天連續看了W醫院跟T醫院的醫師,大抵上可以放心結果是良性的了,接下來就看要不要開刀拿掉?還是要繼續跟他們和平相處下去呢?如果要開,要選擇哪一種刀法?基本上這時候距離上次T醫院的醫生說是惡性的時候,已經過了一個月,我心裡已經做好要開刀的心理準備,只是我還是希望既然要開,就要連鼠蹊部的那顆一起處理掉,我不希望都已經開刀了,身體裡還要留著一顆小炸彈,那既然這樣何必開刀呢?

因為後來又掛了馬偕醫院,想諮詢第三位醫生的意見,就暫時把希望放在他身上了!果然看診時醫生的建議跟我們心裡期望的是一致的,醫生說看起來是良性的,但還是建議開剖腹刀處理,因為20多年的子宮內膜異位,腹腔應該沾黏的很嚴重,直接打開處理是最安全而且可以處理的最乾淨,手術過程會判斷若有惡化的疑慮,會當下做冷凍切片,但如果目測是良性的,就只會切除腫瘤,卵巢跟子宮都可以保留,也可以順便處理鼠蹊那顆,不保證一刀一定可以處理到,若不行就要另外劃一刀,但是可以處理!我聽了真是覺得太開心了!原本心裡還在猶豫要不要就繼續跟他們和平相處下去好了?但這位醫生真的讓我感覺很安心,而且醫生也建議還是拿掉比較安全,這次就乖乖地聽從醫生的建議了,也馬上排好了動刀的時間!


給我動刀勇氣的葡眾超級營養液995

說真的以前很害怕開刀,覺得會很痛,又要花很長的時間康復,而且好幾位做過手術的朋友都跟我說,都說即便是腹腔鏡,術後都還是很難受,身體元氣大傷,再加上又很容易復發,所以我真的對開刀這個選項一直敬而遠之,當然最主要是因為鼠蹊部的那顆也沒有醫生要動,所以就索性全部一起擱置吧!

認識葡眾之後,常常聽人分享,手術前後大量喝995,給身體足夠的營養,可以讓術後的疼痛降到最低,而且縮短恢復期,雖然之前也是半信半疑,但這次自己要開刀了,覺得有995就有一股安定的力量,術前真的乖乖地先是每天一瓶,到了手術前3天每天喝3瓶,結果真的體驗的超好!自費止痛劑只有護理師教我的時候按了兩次,之後就沒有再按過了,術後我也是每天3瓶連續喝了3天,之後慢慢減量,也都沒有疼痛不適,而且睡得很好。可以恢復的這麼順利,真心感謝醫生的醫術高明、馬偕護理團隊的專業,還有995真的太威啦!

995超級營養液,真的體驗的超好!

💓最後一定還是要苦口婆心的提醒大家,真的🚫不要🚫在拍賣網站上購買葡眾產品,因為無法保證來源,請直接與您身邊正當從事葡眾的直銷商訂購,還能有完善的售後服務,甚至可以直接帶您到公司領取最新鮮商品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巧克力囊腫+鼠蹊部子宮內膜異位瘤/傳統刀-開腹手術/台北馬偕

簡單說明一下為什麼要開刀?因為我有20多年的巧克力囊腫史,分別在左右卵巢,以及鼠蹊部的子宮內膜異位瘤,總共3顆。在七月底的時候被診斷卵巢的巧克力囊腫變化為 惡性腫瘤 ,雖然 最後檢查結果證實是良性的 ,但終於還是決定開刀切除。這整個過程還蠻肉肉長的,我就放到文章最後,有興趣的朋友...